close
不知道為什麼心情亂亂的?
也許是因為天氣不好,花園怎麼看怎麼蕭瑟,
還有一點孤單的感覺,心情就是如此低落。

一邊吃著豆味很重的冷豆腐,一邊聽著Callas唱
著<>,一整個寒冷起來。最後打電話
跟媽媽閒聊一陣,聽聽家裡有沒有新鮮事發生。

媽媽先是報告一下最近在看得電視、工作的情況,
最後才用一種小心翼翼很擔心的口氣跟我說:
阿Lu跑掉了。

阿Lu是家裡請人照顧阿罵的越南幫傭。因為阿罵的
身體不好,行動不便,考量在家裡只有阿公阿罵住,
就請了個幫傭來家裡全職陪阿罵聊天、說話、吃飯、
睡覺。

媽媽問我不知道阿Lu是不是找了一個可以賺更多錢的
機會,所以跑掉了...後來又很擔心的問我:妳覺得她會
不會不懂事被賣到妓女戶去了?

阿Lu小姐來我們家應該也一年多兩年了吧?阿罵因為她
也算是難得有個可以每天說話的對象,據說最近阿罵很愛
帶她出門去玩,一下去公園聊天、一下去市場買衣服,
在家裡也找她吃吃喝喝,除了每天跟阿公鬥嘴、打瞌睡,
我們家的老佛爺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可以陪伴的人,就這麼
在昨夜半夜包袱收拾完畢摸黑跑走了。

來台幫傭的外籍人士其實都還蠻可憐的,台灣的仲介還有
當地的人力仲介收取的費用相當高,這些人都是因為在家鄉
沒有錢所以才得離鄉背井的到外地工作,多數人可能不知道
她們頭幾年賺的錢可都全數交給仲介,好像得到第三年才能
把所有賺的錢全部留給自己用。總之這還蠻苦的,難怪很多
人要冒著被遣返的風險甘願落跑去做黑工。

我一直不覺得家裡請了幫傭就應該把人家當傭人對待。記得
以前家教過一個學生家裡就請過幫傭,每次去學生的媽媽都會
對幫傭大吼大叫,雖然學生家長對我很客氣,可是我還是無法
原諒家長對幫傭的態度居然比不上對家裡的寵物。印象最深刻
就是某次剛到學生家,一進門就聽到媽媽在訓斥幫傭,對她吼
著說:妳怎麼這麼笨,都教不會嗎?搞什麼鬼,妳是笨蛋白癡嗎?
她們那時候在廚房,有炒菜的味道從廚房傳出來,那時候聞到
飯菜味的我,第一個感覺是很想嘔吐。

還有一次是我正準備上課,又聽到媽媽在樓下吼:妳在幹嘛,
老師來為什麼沒有端水給老師喝?

後來一個很瘦弱的女人,撿著短髮,兩隻手捧著一杯飲料
很害羞的站在我面前,我很緊張的從她手上接過那杯飲料,
一直跟她說謝謝。我想我這一輩子再也沒有這麼用力、認真的
跟一個人道謝。

後來我對那個學生家的印象,只剩下一點聲音的回應,有時候
想到那陣子家教的日子,只記得一個從廚房傳來虛弱的聲音說:
老闆娘對不起,對不起,我知道了...

阿Lu跑掉對我們家的麻煩跟困擾應該是不少,不過目前家裡的人
好像也只是擔心她不知道有沒有安全。問了阿公阿罵家裡有東西
掉嗎?他們也搞不清楚,這個時候的感覺有點詭異,連年節都跟
我們一起同桌吃飯、家庭聚會也跟大家一起用餐的阿Lu某種程度上
已經是家裡面的人了,這個不知道算不算是離家出走的舉動,
一面覺得擔心她的安危,另一方面又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來
面對。

今天剛好看到一則新聞,外籍幫傭因為受不了雇主的虐待,把雇主
殺了之後又自己跳樓自殺。實在是太悲慘了,都什麼年代了還有人
這麼眷戀權威、優越感。的確這是無法避免市場上的供應需求,不過
我相信這種事情是會有報應的,不願意好好尊重別人的人,最後一定
會有報應。

我記得很小的時候在皇冠雜誌上讀到一篇文章,好像是華裔的某個政治
人物寫的吧~她說她們家都是女孩子,四、五個姊姊之類的,爸爸媽媽
也有請幫傭來家裡,不過父母曾經很嚴肅的告誡家裡的小孩:爸爸媽媽
請幫傭是來幫忙爸爸媽媽處理他們無法做完的事情,並不是請來服侍妳
們的。於是就算家裡有幫傭,這些姊妹們還是得幫忙做家事、打掃等等。

這樣還蠻好的,幫傭本來就是來幫忙家務。又不是來當奴隸的,我實在很
不想這麼說,但是就是有這麼多盲目的人以為出生比別人好就可以使喚、
指使、甚至剝奪基本的人權。

寫到這裡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了,只希望阿Lu小姐如果想回家裡,就
趕快回來吧,如果找到好人家可以收留他,希望他健康、平安。希望
他不要遇到會虐待他的雇主,或是被賣掉了。至於阿公阿罵沒人陪伴,
看來下個月煮飯的阿母要更辛苦了...哎~怎麼樣都沒有圓滿的辦法。

一整個煩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okai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